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谈十八大报告:新颖迭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资料图)

  “十八大是继往开来、任重道远,为万众所期盼,也被世界所瞩目。”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在谈党的十八大报告时谈了报告的他的四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含量厚实、大气磅礴。这个内含量非常大,十八大报告在总体结构上,现在看来分成12个部分,论述12个重大注意事项,既有对最近五年的工作和过去十年历程做的基本总结,更有对未来发展的部署和展望。既从宏观上、大趋势上分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面临的环境,以及要采取的战略,又联系世情、国情、党情从诸微观层面上提出实际的工作要求。既谈到我们取得重大成效,报告当中提到有九个方面,像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向新局面、外交建设取得新成就等,也没有回避存在不足和困难,也就是报告中提到六个方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六个问题实事求是、毫不回避,点的非常到位。所以总的我感觉,这个报告开拓了我们视野,对我们国家全局、我们执政党的优势和它面临一些迫切解决的问题,都一目了然,这报告我认为内涵非常大,值得我们反复学习。

  第二个体会,方向明确,信心坚定。这个方向现在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中有一句话我想大家也注意到了,就是我们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易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路同时也是正路。所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次做了非常明确的理论阐述,它就是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还有一个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十四大报告以来,大会标题都是“社会主义特色”,从邓小平开辟这条道路,江泽民、胡锦涛接力又开拓它,所以这条道路方向非常明确,不容怀疑又不容否定,就是坚定不移走下去,怎么走下去?所以提出坚定信心,要有道路自信、要有理论自信、也要有制度自信,我记着有一句老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你有自信,你不怕别人说你不行、搞糟了,我们自信建立在对道路的选择、对理论的探索、对制度的摸索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可以说成功了。我们就是在过去成功基础上不停走下去。

  第三个体会,布局清晰、任务明确。这次十八大报告我认为有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一个非常好的谋篇布局,提出“五位一体”,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今天提出来有发展的过程,这个发展过程可以说“三位一体”,发展四个一体,加了社会建设,现在是“五位一体”就讲全了。这“五位一体”布局可以说与时俱进,为什么加上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生态环境都是现成的,这个国家有多少面积、有多少国土都是固定的,好像生态自然的东西不是跟我们建设相关联,现在看来生态跟我们极其有关,既是生活又是生产的基本的方式。我们还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我们现在生态极其脆弱,自然资源比较匮乏,而且我们生态环境在一些地方还很恶化,有些官员还是片面的GDP政绩观,没有把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作为很重要的任务,所以现在作为突出重点提出来。那么“五位一体”还强调要均衡发展,我们重点抓生态五个建设要均衡化。这里讲到布局清晰,我还要讲一个五大建设,还要加党的建设,实际六大建设,当然五大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国家建设方面,党建设是执政党,从领域来说不是同一个领域,但是五大建设离不开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应该是龙头、是核心,这个大家很清楚,如果没有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搞不好,五大建设根本发展不好。所以我个人体会五大建设加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又是龙头核心,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五位一体”加上党建清晰的格局。

  为什么说任务明确?报告中讲的非常清楚,我刚才讲的12大部分,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其他部分没有像五大建设加党建那么具体,讲到这个六大建设是以任务形式说出来,我数了一下加起来12个任务,党的建设以任务提出来有8个任务,加起来是32项任务,非常具体摆在那里,我们就是贯彻落实。

  第四个体会,开拓进取、新颖迭出,我感觉我们每次党代会都有核心的提法、新的概念、新的观点、新的思想、新的思路,但是这次我们感觉这一点更突出,开拓进取精神更加强烈,新的提法更多一些。我稍微翻了一下,比如提到“三个无止境”,时代发展无止境、认识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提出“三个勇于”,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建设小康社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非常强调这些方面。我特别关注一下党的建设这部分,党的建设不好谈,中国共产党91周年了,党的成立那一天就有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老话题、老课题,但是又面临新的问题所以要不断创新,这次新颖的东西特多。比如提出我们现在党的建设讲三个“性”,党的建设要讲三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十七大讲两个建设,这次加上纯洁性,另外概括“五大建设”,提出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我认为这都是对党的建设全新的认识提到新的考虑。又比如党的群众路线问题,这也是老问题,这次一定在先进性、纯洁性,主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三大任务为重点讲。(记者 盛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3: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