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惠娟:江苏科协发挥智力密集优势 营造科技创新环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6日,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惠娟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普及推广上,江苏省科协有一套独特的做法。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惠娟今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介绍了江苏科协如何发挥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在提升全民素质、服务科技人才方面采取的措施。

  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

  陈惠娟代表认为,江苏省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江苏科协现有134个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个人会员27.1万人,下辖13个市科协,此外还建有35个高校科协,覆盖理、工、农、医和综合学科等多个领域,荟萃了全省各行各业优秀科技专家、学者和工作在科研、开发、生产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为了更好发挥一百多个学会的作用,江苏科协近年来通过打造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基地、产学研用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来激发它们服务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升级。

  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了一个省级科技知识产权鉴定中心,10家企业专利事务所、10个支持公益性产业技术服务网站、100位派驻中小微企业的“首席工程师”,陈惠娟说。

  创科普产业链 营科技创新氛围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陈惠娟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上下功夫,江苏科协将从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普示范区的创建力度、大力发展科普产业链三个路径上抓好科学知识的普及。

  “我们围绕科普产品系列化、品牌化、娱乐化、标准化要求,大力发展集创意设计、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科普产业链。”陈惠娟说,

  她介绍,江苏科协准备打造100所青少年的科普特色学校,建立100个科学工作室,建立30个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教育示范基地,以培养青少年科技意识,提升科学素养,营造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浓烈氛围。

  建“网上科协”提供“菜单式”服务

  利用网络技术信息化的手段,江苏科协还将打造一个“网上科协”,也就是江苏省科协信息服务平台。按陈惠娟的设想,“网上科协”将建设综合信息、科技服务、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和科普资源等六大服务超市,为供需双方提供“菜单式”的服务。

  “公众需要什么‘菜’,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把供需双方进行对接。”陈惠娟认为,尽管是公共的事业,但用市场的理念来组织,可以让相关资源按照市场机制满足各种群体的需要,从而达到资源服务效率最大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产出的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