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十八大报告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有关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的论述是今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指导思想。

  梁国扬:总书记的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这部分内容绝大部分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对台的方针、政策以及一些举措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以往都接触过,在党的报告里把它进一步表述,重申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在报告的时候,当总书记念到,“坚决反对台独的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持续时间最长。这道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也表示了我们实行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总书记讲到,和平统一是最符合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过去有过类似的表达,但在这次报告中间很明确的提出来,这个我觉得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说到了根本上。

  要和平统一首先就要是和平发展,梁会长认为,对于和平统一与和平发展的辩证关系明确表述,在报告中也很凸显。

  梁国扬:对和平统一、和平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工作主题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来掌握,如果说过去还有些模糊的话,现在应该是非常明确了。要和平统一首先要做到和平发展,这个实际上也给大家指出了一条路径,非常受启发。

  尤其是在这段的结束语讲到,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间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我觉得这个话讲得非常到位和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统一是要在这个进程中间来进行,也给我们具体做台湾、做两岸工作的同志指明了方向。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梁国扬:在今年哈尔滨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时候,贾庆林主席讲到了一个中国框架,一个中国框架的核心是坚持两岸同属“一中”。这次在总书记的报告中间,把这个问题进一步提出来。我想在处理两岸关系,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运行的过程中间,提示双方都要坚持这个观点。

  对于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能够有哪些方面的突破,梁会长认为,报告中也指明了方向。

  梁国扬:比方说,关于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两岸关系,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等,这个在“1231”重要讲话精神里面都有,但是在党的重要报告中进一步的明确下来,也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同时说明两岸之间进一步发展关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可以努力突破的一些方向、一些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3: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