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媒:发展经济仍将是中共中心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媒称,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正准备改组其最高领导层,这将影响这个国家未来几年的经济和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1月4日报道称,过去30年来,中国的经济备受瞩目,每年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但是在最近,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了。在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了7.4%。经济业绩虽然不是很糟糕,但也是近年来最慢的季度增长。这凸显了人们对于中国模式可持续性的担忧。

  报道指出,一系列结构问题是这些关切的核心。所有的问题都需要改革。中国的经济过于依赖投资,这一趋势扭曲了这个国家的住宅市场,把很大的注意力投放在出口上面。

  虽然监管者已经实施了一些改革,但是指导这个国家股票市场的条例使得某些企业难以筹措资金。在中国经济所有部门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常常能够从政府那里获得优惠贷款和优待。

  此外,尽管中国的中产阶层在不断壮大,但是收入不平等引发担忧。

  大多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前方的道路要求中国朝着让消费拉动增长的经济迈进。

  国内消费增长将意味着,减轻对政府直接投资的依赖——这种干预通常会扭曲资本市场,仅让那些与政权关系密切的企业捞到好处。

  报道认为,中国一直在迈向许多必要的改革。但即使新领导班子上台,改革的步伐恐怕不会立即加快。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人士最近撰文写道,“我们并不指望(中国)会迅速改革政策立场”。

  事实上,稳定仍然大有可能是过渡期的主要目标。中央最高领导层每十年才会以这种方式换届,而地区和地方层面的政府也会同时发生人员流动。

  汇丰银行认为,劳动力市场将尤其引起决策者的关注。即使GDP增长较为乏力,就业数据强劲让货币和财政决策者在作出回应时能够保持从容不迫。

  不过,报道指出,仍有大量不确定因素。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写道,“过渡本身一直在吸收众多能量”,“一旦过渡完成,政策改革就有可能获得新势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4: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