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信·自觉·自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会观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一个执政党的昂然自信写在走向未来的新起点上。

  坚定如磐的这份自信,源于治国理政的智慧,源于对国情世情党情的清醒认识,也源于我们“事非经过不知难”的探索与实践。回望十六大以来的这10年,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一令人振奋的精彩答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自豪的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

  自信是自觉的基础,自觉是自信的升华。诚如研究党建的专家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境界,就是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维境界”。坚定“三个自信”,必将凝聚起最广泛的自觉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惟有这条道路,才能使我们无畏于险,无惧于难,砥砺前行。

  事实上,作为江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大实践,“两个率先”之所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区域的积极探索,正是在于7800万江苏人民以高度的自觉,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两个率先”全过程,强化又好又快的发展导向,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自信从来不仅仅是一种姿态、一种风貌,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区拥有自信、秉持自信并坚守自信,才能真正增强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行动自觉;而增强这样的理性觉悟,必将更大力度、更加主动地推动科学发展,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前景。有了这样的思想“定力”,我们才能在成绩面前又清醒认识到未来的挑战,既不被表象所惑,也不为定见所缚,紧紧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走向自强,实现自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展望新征程,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复杂,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5:2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