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春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一直在向前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上午10:30,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十八大报告。谢春涛指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民主要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不断地往前。

  谢春涛谈到,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大家的认识未必一致。西方有些人,觉得过去这30多年中国没有进行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光改经济体制了,是不是这样?当然不是。比如过去有一位著名的政治学者他就不同意这个看法,他其中就讲了一个例子,当然我们可以举更多的例子,领导人的终身制变成了任期制,我们看毛泽东晚年错误,为什么犯了之后,党内谁也没有犯过,那就是因为终身制。终身制必然带来个人崇拜,如果任期制,当两届就必须下去呢?这些问题可能就不会出现了。这个改革肯定是我们实现了。

  谢春涛认为,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次十八大报告说了很多。比如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我们人民把自己的意愿、愿望、要求通过这个表达出来,我们能够审查政府的工作报告,能够决定政府领导人的上任或者免职,我们还能监督法院检察院这些工作。所以,如果这个制度得到很好的体现,当然是民主的。这些年来,从完善的角度,前不久有一个很大举措,选人大代表要把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按同样比例来选,这就会选出更多的农民的人大代表。显然,对于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是有用的。比如这次强调推进协商民主,现在有人把世界上的民主划分两种类型,两种形式的民主,一种叫选举民主,投票,一种叫协商民主。投票民主,西方有,中国也有,但是我们还有协商民主,我们重大事情往往在决策之前协商。比如中国共产党和其他的党派协商,比如我们各种不同层级的协商,有民主恳谈会,甚至村里的事情大家一起来协商,你有你的诉求,我有我的诉求,我可能发现你的意见有一些道理,我的意见你也不会觉得完全没有道理。那么咱们大家互相吸纳对方的意见,互相做妥协,形成了共识。这样的决策做出来之后,就容易得到大家认可,容易得到有效的执行。显然这样的民主是要发展的。再比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去是计划经济,政府什么都管,现在搞市场经济,过去的行政审批没必要了。而且可能不光影响效率,甚至可能会让某些官员寻租、腐败,我们大量的废除。再比如大部制的改革,特别是在广东力度非常大。政府几十个部门变成了十来个部门,效率肯定提高了,执政成本降低了。(记者秦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6: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