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代表:以特色公共文化服务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广东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代表11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文化服务直接关系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和改革成果的共享程度。近年来,东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以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具有东莞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构建宽领域、广覆盖、高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建设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名城。

  据了解,东莞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文化名城建设,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求优先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镇街也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力争使东莞公共文化阵地规模、档次、功能、队伍、服务、覆盖面等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东莞流动人口较多,在文化建设领域率先消除了身份差别、城乡二元结构和区域壁垒。”徐建华说,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发展的模式路径,确保城乡、区域、新老东莞人共享文化幸福。

  “公共文化服务要突出资源整合和品牌打造。”徐建华说,东莞组织举办“我们的节日——东莞市系列文化活动”,锻造出东莞读书节、文化周末、“越唱越红”等多个有广泛影响的活动品牌。全市32个镇(街)结合实际,挖掘提炼粤剧、客家山歌等传统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一镇一特色”的文化活动格局。(本报记者 吴春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6: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