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媒关注十八大报告“建设海洋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1月8日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日本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解读,认为中国今后将在海洋主权争端方面继续采取强硬措施。

  《读卖新闻》19日的社论文章称,中国今后将继续增强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实力,中国奉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势必对与日本、东南亚等国的海洋主权争端,以及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文章称,围绕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之后的钓鱼岛争端,中国今后将继续采取对日强硬政策,日本必须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同时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制定中长期的对华战略。

  《读卖新闻》的另一篇报道则引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8日在记者会上的话称,“日本将从大局出发,努力将东海变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朝日新闻》的报道认为,十八大上提出的“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将中日钓鱼岛争端及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的南海争端纳入了今后的战略考量之中,并将维护海洋权益作为党和政府的优先课题。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中国实施强化海洋权益的政策,将会对日本实施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形成牵制,这也意味着中国今后将继续对日本采取强硬姿态。中国继续推进军事现代化将引起与中国存在海洋主权争端的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担忧,也会刺激美国。(记者 赵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7:00 来源:人民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