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速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清晨,首都北京的轮廓,在初冬的暖阳中渐次清晰。

  曾见证了新中国无数重要历史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与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一道,带着全党的期盼,承载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地步入人民大会堂。

  “5年里,伟人故乡韶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都铆足了劲朝前奔。”连续第4次参加全国党代会的毛雨时代表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过去5年,湖南同全国一样,在科学发展中跨越崛起——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础设施日益完备,开放大潮激涌湘江两岸……

  带着践行科学发展的精彩“答卷”,湖南团代表们豪情满怀赴盛会。

  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这是巨大的鼓舞,更是前进的号角!

  会场上,代表们的掌声如潮水般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

  临近11时,大会休会,代表们精神抖擞地走出会场,脸上的笑容洋溢自豪,铿锵的步伐充满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既催人奋进,更感觉重任在肩。”童名谦、李亿龙代表说:“聆听报告后,有一种抓紧抓好落实的紧迫感,从基层汇聚一股股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创造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中联重科的付玲代表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令她十分激动:“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优势产业,企业有责任更好地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通过‘湖南创造’向世界发声。”

  “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兰朝红代表在报告上重重地划记了这些关键的句子。这位来自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小学副校长,被报告中那句“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深深地打动。她说:“有力的民生举措,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个时代的美好。”(记者 陈亚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7:2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