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十八大报告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艘航船,有灯塔的照耀,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一个民族,有旗帜的引领,方可闯险克难,谱写华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高擎一面怎样的大旗,引领中华民族的航船驶向新的彼岸?世界瞩目,万众期待——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宣示,在2000多名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召唤!

  伟大旗帜——引领中国的方向和未来

  一个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副主席陈惠娟说,中国共产党人再次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十八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今天,我们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开放攻坚时期。这面旗帜,需要更高地举起。

  ——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启动。

  “‘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一贯坚持的独特视角。”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三十多年艰辛跋涉,从发展市场经济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我们党引领人民在改革开放中闯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近十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古老中国焕发青春,中国道路独具魅力。

  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苏昆山,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国2.8%的进出口总额。如今的昆山已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年底将全部实现省定基本现代化指标。

  昆山人被称为“现代化的探路者”。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吃饱穿暖、生活富裕不是现代化,生活城市化、环境田园化、社会关系亲情化,才算现代化。如果说昆山有“路”,那就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我们这个时代还有比这更伟大的故事吗?”这是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对中国之路发出的感叹。

  奈斯比特探究的是,中国故事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中国道理和大趋势?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说:“历史告诉我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之路。”

  ——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必然结果。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说:“为什么我们党如此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如此强调中国特色?因为我们照搬别国经验吃过大亏,我们每次决定性的胜利都得益于科学的理论指导。”

  根植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沃土,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在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在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以新技术代替旧产业。黑龙江省鸡西市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近年来,他们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十八大代表、鸡西市委书记许兆君说:“我们不能走违反科学发展的路。”

  在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人逐渐以幸福标准代替GDP崇拜。河南省平顶山市用17项幸福指数考评官员。十八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赵顷霖说:“我们要探索建立经济发展和人民现实利益相统一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符合中国国情,是中共最大的发明。”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说。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代表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替了十七大报告中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建成”与“建设”,一字之变,含义不同。信心更足,要求更高。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8年时间。激动人心的时代正疾步向我们走来,更感受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十八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陈鸣明说,我们能否在资源环境约束中成功转身,能否在高速发展中保持稳定,能否在国际秩序变动中和平发展,根本取决于能否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7: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