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京清:全国98.3万户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顺应了职工的要求和愿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下午15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党的建设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问,“中共在民营企业和外企中设立党组织的意图是什么?”王京清回答,在非公企业当中设立党组织主要有几点考虑:首先,符合我们的有关法律和党章的有关规定。我们的党章规定,凡有三名党员以上的企业、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都要设立党的基层组织。我们国家的《公司法》也对在非公企业设立党组织和开展活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顺应了企业职工的要求和愿望。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可以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企业职工,了解企业职工的诉求,体现人文关怀。因此,在企业当中,广大的员工希望能够建立党的组织。

  三是,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党组织一般都围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来开展活动,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地了解我们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可以化解企业内部的一些纠纷,建立比较和谐的劳动关系。像美国安利公司的美方高管曾经向我们反映,在他们公司当中,企业的党组织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内部的一些矛盾,而且他们感到在企业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多是共产党员。因此,他对在企业当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韩方总经理也跟我们说过,他说企业当中优秀的员工不一定都是共产党员,但是,共产党员都是优秀的员工。据了解,这个企业当中有上千名的员工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例子还很多。

  王京清介绍说,据统计,全国有98.3万户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的组织,这当中有4.7万户是外资在华的企业。我想,十八大之后,非公企业当中的党组织一定会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地履行党组织的职责,一方面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一方面更好地为企业员工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7: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