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的“成绩单”让百姓甜在心里笑在脸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五年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谈过去五年的工作时说的一番话,让人听来感慨万千,不由想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中记载的一件件大事,一项项成就,一组组数字……

  党的十七大以来五年间,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党的建设都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五年,是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社会生产力稳步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五年来,党领导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回顾五年来党领导人民在并不平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谈到的“成绩单”,是8200多万党员、13亿人民的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仿佛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样,让人听来特别亲切、特别激动……这五年取得的成就,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尤其是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百姓甜在心里,笑在脸上。实践证明,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如此说来,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必然结论: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所以,面对十八大报告中的“成绩单”,我们更加清醒地感受到,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风云际会,新情况、新挑战、新考验层出不穷。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云谲波诡,中国经济社会前进的航船永不停歇,科学发展的航向永不改变,这是全党的声音,是时代的召唤,是13亿人民的心声。用老百姓的话说,“只有科学发展才能让天更蓝、水更清、腰包更鼓”。(林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9: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