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景田:十八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就“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主题接受集体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共党史党建专家李景田在集体采访上表示,十八大报告是一篇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也是一篇蕴涵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李景田指出,十八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邓小平同志在我们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我们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次十八大报告也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的旗帜,也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旗帜。

  第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明确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时,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

  第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阐述新概括。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提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基本要求”。这些新阐述新概括,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

  第四,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部署。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各方面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了路线图。

  第五,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部署。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和要求,也作出了新概括,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使党的建设理论达到了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