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新玉树面貌初步展现

——访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玉树州委书记旦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历了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实践,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的重大意义更有切身体会。”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旦科11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激动地说。

  “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和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祖国综合实力的无比强大,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无比威力,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无比关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灾区人民群众发自肺腑地真诚讴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民族大团结好,党在民族地区的凝聚力空前增强,藏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空前增强。”旦科说。

  旦科说,2010年4月14日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援下,成功开展了一次迄今为止人类在高原高寒地区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救援行动,创造了抗震救灾史上的玉树速度、玉树奇迹,再次见证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国家力量。

  旦科说,玉树灾后重建“条件之苦、困难之多、情况之复杂,世所罕见”。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由北京市、辽宁省和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铁建四家央企以及部队实施援建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内四个州地市和11家企业援建玉树。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上大台阶”的重要指示,及时制定出台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要求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提出把结古镇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文化旅游城市、三江源区中心城市和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地区。

  旦科说,从2010年7月灾后重建全面启动到目前,1248项灾后重建项目中,已开工1227项,累计完成投资314.55亿元。城乡居民住房和僧舍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各类灾后重建学校医院建设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灾区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整治顺利实施,和谐家园建设全面加快。在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中探索形成的规划设计、高效工作平台建设、强化政策宣传、彰显援建力量优势、“一线工作法、”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网格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七个“玉树模式”,为推动科学、依法、高效、和谐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到目前,灾后重建主要已基本完成,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初步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罗 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0:4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