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景田:党内确有一些腐败分子 但绝大多数是先进分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就“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主题接受集体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共党史党建专家李景田在回答记者关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提问时表示,党内确实有不那么先进的分子,但是中国共产党的绝大多数成员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的先进分子。这些人在平时就能看出来,在关键时候能豁出来,在生死关头能够献出命来。

  李景田介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说它先进,有这么几条理由:第一,它的指导思想是先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理论。第二,它的纲领和目标是先进的,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第三,它的宗旨是先进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它的制度是先进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五,它的成员是先进的,它集中了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当中的先进分子。

  李景田举例说,非典发生的时候,在中日友好医院,需要在一个科室里面抽调一名护士到非典病房里去工作。非典病房是个很危险的场所,进去就意味着可能牺牲。在报名的时候,两个女共产党员争执起来,年轻的说:“我去吧,我还没有结婚,没有后顾之忧”。年老的说:“我已经结婚,我也已经有了孩子,我没有遗憾,让我去吧”。

  李景田说:“当我听到这个真实的故事时,我真的感到,我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应该引以为自豪。”

  李景田最后指出,党内不健康的东西现在还存在,在某些方面还不少。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不纯洁的东西也不少。所以,这次十八大,我们明确提出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自信的一种表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