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区教师王生英解读幸福:有学上 而且有好学校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王生英。人民网 杨伊 摄

  十八大代表王生英。杨伊 摄

  近日,十八大代表、河南省林州市山村模范女教师王生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幸福感也都在增加。“原来山里的孩子觉得有学上就很幸福,现在不但有学上,而且还有好学校上,能把省城和北京的老师请到这里上课,你说幸福不幸福?可幸福了!”王生英笑道。

  王生英1956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市卸甲平村,小的时候由于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1974年,高中毕业的王生英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卸甲平小学的一位民办教师。从那时起,她把奉献山区教育当成自己一生的使命。她曾拖着病腿,给孩子们上门教书。

  在采访中,王生英回忆说,八十年代中期,她的工资只有20元。有一次,王生英的丈夫在东北承包了一项建筑工程,写信希望王生英能到那边做会计,但王生英并没有动摇。“我还是舍不得那些孩子”,她动情地说,“不能因为一个家庭好了,就苦了山里很多的孩子”。丈夫最终被王生英打动了,放弃了东北的工程,回到了老家。从那以后,他和王生英一起守望家乡的学校,房子漏了,他去修补;地上有坑,就把它垫平。

  现在令她感触最深的变化就是教育,“尤其是我们林州市,已经连续两年,每年有十几个孩子被全国最好的大学录取了,有时候我们老师在一起聊天,就说我们林州成了清华和北大的教育基地了”!

  人物简介

  王生英,女,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高级教师。1974年参加工作。她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任教,爱生如子,倾尽全力帮助家庭贫困学生求学。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党员、河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2: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