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伟光:今后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任务十分繁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的集体采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接受采访。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面向未来,继续发扬党的理论创新优势,任重而道远,具体的着力点在哪里?

  王伟光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到今天,今后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任务十分繁重。理论创新,应该在这样几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第一,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上下功夫。我们党的思想武器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我们要教育干部、党员在掌握这个核心、精髓的基础上,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

  第二,深入实践,善于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把它不断上升到理论高度。不断发展的实践,是产生理论创新成果的不竭的源泉。我们要善于总结在实践中所涌现的新鲜经验,并把它们不断提高到理论层面。

  第三,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理论创新的养料。毛泽东同志说,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恩格斯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2: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