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景田:“八项基本要求”像陈年老酒一样香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的集体采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接受采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基本要求,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结合当今现实来理解这八个基本要求?这些内容与过去所提到过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又有怎样的关系?

  李景田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这八项基本要求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是善于丰富发展正确认识的党,也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的党。这八项基本要求,看起来都是一些老话,但它却像陈年积淀的老酒一样那么香醇,是我们中国共产党90多年艰苦奋斗、不断探索得出的正确结论。

  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新的命题;在党的十三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十五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党的十六大上,我们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

  这次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它和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有着共同的实践基础和目标指向。只要我们认真落实这八项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2: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