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陈宝生谈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注十八大·访谈)“高举旗帜是十八大报告的灵魂”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谈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十八大报告在党的理论创新历史上意义重大,其理论贡献将载入史册。

  “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记者:解读十八大报告,您认为关键应把握哪些要素?

  陈宝生:我们解读十八大报告,要从十八大所处历史方位、传承的精神血脉、体现的阶段性时代特征去把握。在今天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十八大报告就是要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启示,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怎样在十七大以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十八大报告就要总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特别是总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就是报告的核心内容。

  “确立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是理论创新最突出的贡献”

  记者:您认为,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陈宝生:报告以十年成功实践为基础,明确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最突出的贡献。同时,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这些重要论述,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有利于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3: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