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于丹解读报告: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谈提升文化软实力。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十八大代表、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谈提升文化软实力。记者 罗旭 摄

  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作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举措?8日晚上,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十八大代表、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于丹告诉人民网记者,在十八大的报告中,第一次听到了关于中国综合治理的五个统一,也就是政治治理、经济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这样的五个综合治理形成一体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格局,其中文化治理排在第三位,比例之大,位置之重,沿袭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沿袭了我们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大繁荣大发展的脉络。但是,这一次提得更为清晰。

  于丹认为,这次对于文化软实力提升有几个关键的亮点,回答了普通老百姓心中一直关注的甚至是有些困惑的问题。核心就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明确化,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时间已经很长,这次专门提出用它来凝聚人心,有三个大方面的倡导,这个倡导既有国际化的价值,也有中国本土的价值,既有当代化的价值,更有中国传统的价值,它综合了先进文化中所有良性的因素,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提出了当下可以应用的倡导方向。于丹说,报告中仍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处于一个培育的阶段,但是它已经比以前亮相要明确一大步了。

  于丹指出,特别重要的是,在我国的文化推进建设中,提出了全面提升中国公民的社会素质和道德的问题,因为在这几年,我们都在探讨伦理道德的坚守,中国是泱泱大国,礼仪之邦,这几年出现的道德滑坡现象让人痛心疾首,十八大报告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正视现实,提出了从道德的弘扬一直到制度的保障,文化最后也是要落实在制度上。

  这一次,胡锦涛同志专门提出了三个自信,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也就是说,理论的含量虽然高,但是它要落实在具体的制度中,去确保在道路上有可执行的步骤和措施,那么,文化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再去完善它,再去发展它,再去提升它的创新能力,再去走向国际化,而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还专门提出了一点,就是提升我们文化的传播能力。于丹说,中国的文明卷帙浩繁,我们有众多的文化遗产,但我们不应该只守着墙上的文明,还应该更多的关注活着的文明,化育人心行为的文明,跟国际融合接轨的文明,和老百姓骨子里面唤醒的文化基因。如果站在这个角度上来讲,十八大报告所提出来的文化软实力其实是在制度上,在措施上更求真、更务实、更接地气、更关注民生,跟每一个人的相关性大大结合了,而且在明确了发展观的地位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之后,文化发展的努力就会变得更加务实更加明确。

  在谈到我国文化的包容性是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时,于丹说,那是当然的,其实文化真正的繁荣是和而不同,它一定要有多种文明的元素在一起碰撞,形成一个活力的整合,“我们现在文化的真正的自信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这种包容的气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3: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