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助增加新兴国家金融话语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速递)屠光绍代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助增加新兴国家金融话语权

  中共十八大代表、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9日在北京表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增加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这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大战略。

  十八大上海代表团9日讨论十八大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一些疑问,屠光绍说,国际金融危机恰恰暴露了国际金融体系的不足,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全,并对国际金融体系作出贡献。

  屠光绍进一步从专业角度列举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三大弊病: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缺陷;美元作为主权货币和主要储备货币之间存在内在矛盾;新兴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话语权不足等。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屠光绍介绍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内容。在建设过程中,上海紧紧依靠中央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指导和协调,突出市场主体在金融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营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服务全国,并与全国各地密切合作,“其中也包括上海与香港的密切合作”。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累计达到24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稳居第六,成长发展指数继续雄踞第一。上海在金融工具产品创新、金融法制化、金融人才集聚等方面也走在中国前列。

  多位参加讨论的上海团代表表示,今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继续坚持服务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服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大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23: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