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安泽:总书记的报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9日,十八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做客新华网,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畅谈感想。

  [李安泽] 我听了这个报告以后,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感受特别深:

  第一,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的辉煌成就,也就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们的经济总量由全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进出口总量成为全世界第二位,同时,我们的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这个报告创新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报告当中,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对此作了解读,并且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觉得这是符合党心、符合民心的。因为这十年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正确的,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去办事,可以实现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前我们提出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在2020年要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既鼓舞人心也使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听了以后充满着信心,为实现这个目标将会努力奋斗。

  第四,报告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体制机制创新,在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

  第五,报告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并且要把创新驱动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我觉得科技创新对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对提高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提出要加大创新的力度,并且要进行系统创新,明确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的技术创新体系。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像我们新余市是一个工业城市,在这方面我们感触很深,无论哪一个企业,如果它的科技创新能力强,这个企业的发展速度就快,发展质量就好,所以从我们新余来看,全国工业企业也好,其他各个方面也好,我觉得推进科技创新都是势在必行的。

  第六,报告提出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且提出了法治是治国理念的基本方略。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当前的社会矛盾不断凸显,怎么样来解决各种社会矛盾?总书记在报告当中非常明确地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国家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和约束各种行为。并且对我们领导干部也提出了要求,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这个给我的印象非常深。

  第七,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并且要体现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我觉得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只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够进一步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好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八,报告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新的自觉。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过去的提法是以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报告这次提出在党的建设主线当中加上了纯洁性建设,这就告诉全党和全国人民,我们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提高党的纯洁性,要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这是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作为十八大代表必须带头牢记党的宗旨,按照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0: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