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大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港澳台)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中共十八大报告

  中共十八大报告在台湾社会引起普遍关注,其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更是引起各界的热议。

  台湾主要媒体以“引人瞩目”来形容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联合报》的报道说,把两岸政治关系可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写入中共党代会报告,这还是第一次。

  《工商时报》在题为《中共十八大给两岸关系“上紧发条”》的社论中指出,胡锦涛在这篇报告中强调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等大原则,并提出未来实际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行事方针。

  《经济日报》发表《十八大开启大陆政经新局》的社论指出,我们非常珍惜得来不易的两岸和平发展新局,希望未来大陆政经情势平稳,更期待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共同实践两岸和平愿景。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5年来,两岸关系由过去的起起伏伏、时起风波的严峻形势,到今天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双方互信基础,建立起制度化的协商机制,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格局。我们还可以看到,十八大报告中重申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这是中国共产党反对“台独”的一贯立场,也是对待两岸关系的一个基本路线。

  张五岳认为,十八大报告在两岸关系的部分针对当前两岸关系良好的发展态势,做了纲领性和目标性的总结,将来两岸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处理两岸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在政治、军事等领域的互信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两个坚持”对两岸和平统一有标示性作用。

  纪欣说,胡锦涛再次强调“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清晰表明了和平统一是国家坚定不移的努力目标,这对岛内长期向往统一的民众有鼓舞作用,对于妄想借用外部势力搞“台独”,或想以拖待变的政治人物则有警惕作用。

  台湾云朗观光集团总经理盛治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如深化经济合作及扩大文化交流等,对于促进两岸观光产业发展可说是释出非常大的善意,相信会有助于未来两岸观光产业的交流合作。我们抱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0: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