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安泽:新余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9日,十八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做客新华网,向网友介绍新余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李安泽]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我们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这也是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来做的。

  第一,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进行了探索。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对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原来是以行政村建立党支部,现在我们推行支部建在村小组上,在村民小组建立党支部,行政村建立党总支,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党章规定要求建支部的村小组都建立党支部,这就使我们党组织下移,我们党建工作重心也下移,因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最后要靠基层党组织。并且通过党组织建在村小组,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探索了社区“三有”党建模式,也就是推进社区“三有一化”模式。建立健全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党组织三个基本组织,构建便民利民、帮贫济困、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六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协调共建、工作保障、党员居民议事、目标管理考核等五项机制。

  我们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一方面抓农村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因为社区工作越来越重要,尤其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它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

  第三,在非公党建上我们做了大胆探索。新余非公产业发展非常快,怎么使我们的党组织能够覆盖在非公企业,怎么样选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上,我们做了大胆的探索。目前党组织对所有的非公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并且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配置上我们做了有益的尝试。

  首先,对规模比较大的非公企业设立党委,由市委直接委派副县级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其次,对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非公企业)选派党支部书记;最后,对规模以下的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来加强对非公党建的指导。

  通过党组织负责人的选派,使我们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得到了中组部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并且在省内外也在进行推广。

  第四,我们推行了“先锋创绩”制度。这就是借鉴银行储蓄的模式,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系群众效果等等进行评分年底进行评比进行了量化,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并且在全省进行推广。

  第五,建立强化保障基地,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近几年尤其是在“两委”干部建立各种保障制度,选拔村支部书记上和解决村支部书记的待遇问题上作了一些探索。比如说我们对优秀村支部书记通过必要的考试直接录用为公务员,担任乡镇党政的领导;二是对连续两年评为“十佳”的村支部书记转为事业编制,继续担任村支部书记;三是对担任村支部书记二十年的老支部书记解决事业编制,这就使我们村支部书记觉得不但是在生活上保障,并且可以在政治上得到一定的提升,进一步调动村级干部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