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团代表热烈讨论十八大报告(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激情满怀共建小康
北京团代表热烈讨论十八大报告(二)

  海淀法院宋鱼水代表:

  对知识产权和法治国家建设的建议

  十八大报告,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抓住我们有可能实现经济质的飞跃的历史机遇期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好时机,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吹响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角。创新是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十八大报告对国家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规划,提出了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一个创新的时代,必然带来各类主体利益的冲突和协调。回忆过去经济时代的各种社会矛盾以及这些矛盾引发的各种案件,经济越活跃,矛盾越活跃。案件具有迅猛增长和类型化、阶段性特点。类型案件的解决除了化解矛盾,更重要的是清晰规则、清晰法律,这是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的内在互动。

  十七大以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法律和市场的主流化使我们有自信和自觉,更好地建设社会需求的经济,更好地制定社会需求的法律。如果说过去的发展证明,法律与经济共同打造了一个繁荣的经济时代,那么创新与经济的新的契合对法律提出了更艰难的挑战。根据目前的司法统计,创新带来的知识产权案件增长迅猛,版权与知识产权共同成为时代的热点问题。这不仅涉及知识产权法的迅速应对问题,也涉及我国知识产权市场的整体布局,以及社会围绕知识产权环境的共同打造。

  二十世纪90年代,中关村“硅谷经济”驰名,中关村90年代的法制环境是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的执法密不可分的。今年是海淀法院建院60周年,几代法官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勤勉钻研营造的是法制,助推的是经济。在中关村创新示范区发展的今天,中关村法庭即将宣告成立,法治中关村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创新经济的时代,我们每个工作的完成都应该是作品。在探索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时,法官的工作,法律工作者的法律实现也是作品,也是创新。试想,如果我们各行各业,完成的工作都当做作品去完成,社会会怎样,那就是“美丽中国,科学发展”。

  市场经济推进着法律的发展,基层司法实践和法律实践需要从根本上激发法官活力,发挥法官的创造性和智力劳动。所以,司法体制改革被时代所呼唤,也被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并进一步深化。

  立足国情的司法体制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以法官为主体的最有激励的工作机制问题,让管理推动法官裁判水平和质量,通过管理增强裁判的感召力,最终让法律助推创新型国家的发展。

  以下再对知识产权建设和法治国家建设提三点具体建议:

  一,用法律助推国家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体系的稳步发展。当前,全社会都高度重视我国知识产权战略。从十八大报告可以看出,创新即将开启全社会发展的新的活力,但知识经济的活跃必然带来有关利益主体的冲突和协调问题。现在的知识产权案件已经呈现高增长态势,透过这些案件分析知识产权行业的问题,法律共识和提高商业化的法律机制还很薄弱,有必要深入研究,加大宣传,推动知识产权利益最大化。

  二,用法律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高度融合。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既有与法律相融合的道德文化,也有与法律相冲突的不良关系文化,如何在刚性的法律规则前提下坚持传统文化,涉及法律与道德,法律与文化的融合问题。一个法治社会应该具有法律的刚性和仁义礼智信的弹性,打造法律体系的法、理、情,必将推动现代人际关系的健康成长,使我国的法治建设受到传统文化的支持,腐败问题失去文化支撑。

  三,用法律促进公民家庭和谐,小区和谐。以公民为主体的法治建设涉及到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问题。全社会公民整体素质和法律水准决定了我国法治工作的顺畅性。建议法律进学校,从小培养公民依法有序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法律进家庭,解决离异父母和谐对待子女,最大限度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建议法律进物业,确保物业公司成为受业主欢迎的管理服务者,打造小区的安居。

  环卫集团任晓云代表:

  农民工和城里工“四个一样”

  作为来自环卫一线的农民工党代表,我深深感受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农民工的进城,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为北京的环卫事业工作了16年,从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成长为一名产业工人是幸运的。在北京的环卫行业农民工是幸福的,我们实现了和城里工“四个一样”,政治上一样待遇,行政上一样管理,政策上一样享受,生活上一样关心。学习教育,技能培训,生活补贴,文化娱乐,城里工有的,我们都一样有。我们不仅在这里能工作、能入党,也能在工作之余充电进修,有的工友还考上了首都职工大学获得了学历学位。就连过年过节发的蔬菜水果,集团都考虑到我们农民工家属不在身边没法消化,折成钱发给我们。

  16年来,我经历了首都环卫行业的改革变迁,2000年环卫从事业单位变成了企业,2006年几家企业又合并重组成现在的环卫集团。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事业发展,加大了设备投入,垃圾焚烧设备建成投产,首都环卫事业从最早的简单堆放填埋的单一生产方式发展成现在的产业链式现代化生产。环卫系统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举办奥运、2009年国庆、2010年抗击雪灾、今夏应对“7·21”特大自然灾害等重大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首都环卫在这方面仍然大有作为。资源循环型、环境友好型的环卫设施建设,垃圾密闭式收集、清运、处理,不断促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对环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首都环卫企业在深化企业体制改革方面,也需要根据首都环卫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推进。目前,环卫系统还存在着各种体制并存的现象,体制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适应环卫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利于产业链的形成,因此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是今后环卫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将把大会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好,带回到生产工作中去,指导岗位工作,把全体员工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

  延庆县医院张莉代表:

  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鼓舞延庆

  我来自美丽的北京夏都延庆。自从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以来,延庆县可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延庆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精心建设生态城市,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9.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1.3%,成为国家级生态县,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十八大报告中,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独立篇章进行阐述,提出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要求,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也更加坚定了延庆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建议从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和倾斜;建议继续加大城乡公共资源统筹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议继续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支持力度,健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机制,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看生态涵养发展老百姓能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房山法院厉莉代表:

  让群众看到法律想到的

  不再是严刑峻法而是公平正义

  作为来自基层的年轻代表,我深深感到十八大报告语言中的“温度”在感染着我、鼓励着我。从报告过程中的几十次热烈掌声中可以看出,这种“温度”也感染着每一位代表。我仿佛看到了每一位共产党员内心激荡的理想和信念。

  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强调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司法公信力的建设。我由于两次捐献骨髓走进公众视野,并光荣地被评选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不管是道德模范还是人民法官,让我感到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我常在思索道德与法律的互动问题,希望通过这种互动为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贡献更多的力量。让道德助力司法,进而让司法更好地保障道德建设。我认为,司法公信力建设正是司法与道德互动的连接点。

  过去十年中,北京市在司法公信力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在今天建设文化强国的背景下,我更愿意从文化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增强司法公信力。在实际中,对于法治的信仰并没有在所有人心中形成共识,但大家对道德的追求却更多地达成了共识。在司法逻辑有时不被群众所理解的时候,需要我们在寂寞中坚持,更需要探索出一条与群众沟通的有效途径,将司法的温暖传递到审判之外。我们要鼓励抵制司法人员业外的消极行为,规范业外日常行为,鼓励业外积极行为,通过法律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等积极业外行为,架起法律工作者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从品德树立的角度让群众认同法官,进而认同我们的司法行为。

  在报告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部分,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法制宣传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随着法制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普法宣传应该从具体法律条文的宣传讲解,转向对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的注解,让群众看到法律想到的不再是严刑峻法,而是公平正义,才能让依法治国的方略能够更好地落实,我将为此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5:1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