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动展示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日晚,北京展览馆里灯火辉煌,门前广场上巨大的喷泉有节奏地向高空喷射水柱,欢迎出席十八大的代表前来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19时开始,来自各驻地的十八大代表陆续进入会场。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位次的变化图前,在粮食总产量实现“八连增”和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投入增长的图形前,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前……代表们感受着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很骄傲,能在这里看到我们亲手生产的‘产品’。”十八大代表、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铝合金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张雪松站在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的模型前,由衷地感叹。

  这个系列的CRH380BL型动车组,曾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出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列车试验最高速”。

  看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模型,十八大代表、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马兵思绪万千。“我们是生产大型装备母机的,很多精密仪器的制造都由此而来,我为自己能‘间接’参与到这一项项大的突破感到自豪。”马兵说。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马兵1994年技校毕业后就从事大型机械装备制造工作。19年间,他完成了从一个普通产业工人到班组带头人的转变,他和小组的同事共同努力,让上世纪五十年代响彻神州的“马恒昌小组精神”再次挺立在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的时代潮头。

  “虽然我只是一名产业工人,但科学家的研究成果需要经过我们的手来实现,这些成绩需要一点点干出来。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创造的价值。”马兵说。

  驻足于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图表、一件件模型和实物前,代表们或讨论、或拍照、或记录、或仔细查看,不愿漏掉每一个细节。

  “看了图片展,很振奋。充分说明过去的十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是社会生产力大幅提升的十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十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的十年。”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杰说。

  夜色渐深,不少代表还在认真观看……

  这个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共同举办,10月26日上午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展览共分序篇和9个主体部分,通过2110张照片、204幅图表、765件实物以及视频、电子相册等形式,生动展示了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5: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