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侧记:是观众 更是主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晚,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从19时开始,2000多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分批来到展厅,观看这场反映10年来经济社会巨大发展成就的大型展览。对他们很多人来说,不仅是观众,更是主角。

  “哎呀,这不是你嘛!”在一幅图片前,浙江团的几位代表兴奋地喊起来,一下子把“最美妈妈”吴菊萍代表推到图片前。这幅名为“信仰的力量”的照片,正是今年7月18日吴菊萍接受访谈时的照片。身着桔色西服的吴菊萍,在图片前浅浅一笑,“真是没有想到。”

  来自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的张雪松代表,在展厅里找到了自己的“老伙计”——由他们公司生产的CRH3动车组模型。张雪松被称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是一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机修钳工“双料”高级技师,有“金蓝领”之称。

  黑龙江代表团的“雷锋鞋匠”孟广彬代表,一进展厅,就冲着一幅展板拍了照片。“看见了没?这可是张丽莉,黑龙江的!”这幅展板主题为“最美的中国人”。“和张丽莉相比,我做的不算啥,危难时刻,能不假思索地冲上去,得有多了不起啊!”

  一栋栋漂亮的小楼,一排排整齐的绿树,汶川大地震后重建起来的汶川水磨镇,被联合国评为灾后重建的典范。解放军团的“抗震救灾英雄”白杨民代表,对这幅照片特别有感情。因为他不仅是北川人,还是震后到达北川的首批军人之一。地震中,他7位亲人遇难,还是强忍悲痛与战友们一道抢救幸存者。“想想那个时候都后怕,我们还是挺过来啦。”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画面,因为亲历,所以真实,因为参与,所以鲜活。代表着各行各业最优秀人物的党代表们,是祖国10年巨变最重要的参与者,也是最有发言权的见证者。展览自10月26日开幕以来,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记者 智春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