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工作 新的伟大工程必将开创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党的建设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王京清说,回顾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王京清认为,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发展进步,突出体现在八个方面:第一,思想理论建设成效明显;第二,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第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第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第五,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第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第七,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第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王京清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体包括:

  ——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人才;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要贯彻民主集中制。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王京清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

  王京清认为,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而要做到任人唯贤,就要形成一整套比较成熟、比较定型的干部人事方面的制度和机制。

  王京清说,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我们改革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左右,在干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和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观念

  王京清说,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我们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严明党的纪律,越要维护我们党的集中统一。这说明了我们党对严明党的纪律的高度重视,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坚定决心。

  王京清认为,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最重要的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新形势下,执行这个制度,就是要把积极发扬党内民主、促进党内和谐与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有机结合起来,在我们党内,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王京清说,要反对违反民主集中制要求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执行党内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内法规的统一性、权威性和稳定性,使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形成奋发有为的一股强大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