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图片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戈铁马 足迹铿锵
——出席党的十八大的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图片展侧记

  “这是我的舰!”

  站在137舰参加中俄海军联演的大幅照片前,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舰长王宏民代表难掩兴奋之情。

  9日晚,出席党的十八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一走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展区,王宏民代表一眼就看到了自己驾驭的新型战舰的照片,那劈波斩浪的航迹,宛若就在眼前。

  惊喜一个接一个!136舰、530舰,展板上,王宏民发现了好几处自己曾经的“战位”。几位同行的代表风趣地说:“宏民,你的照片可真多啊!”

  一个“多”字,恰恰昭示着人民海军日益加速的发展步伐。

  “目前,我军新型战舰舰长已经全部具备远洋经历。”王宏民自豪地说:“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亲身经历这些年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我对十八大报告理解就更深了,也倍感责任重大。”

  谈起人民军队10年来的发展足迹,身处雪域高原的西藏军区边防某营副营长何正海代表,同样印象深刻。一脸高原红的他告诉记者,以前巡逻基本靠走,遇到险要地区,通讯联络经常中断。现在,我们不仅新修了巡逻道,配备了新型巡逻车,还装备了北斗导航设备,巡逻执勤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辽宁省既有边防又有海防,对发展变化感受更深。”站在一旁的辽宁省军区政委张林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全国陆地边境重要通道、重点地段已经全部实现24小时电子监控,边境沿海重点地区实现监控系统覆盖,边海空防部队防卫管控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穿行在展区之中,金戈铁马1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足迹无处不在。

  在一张“第二炮兵某部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照片前,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校长王耀鹏代表驻足良久。“国家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以及科技进步,带动了第二炮兵部队的跨越式发展。”王耀鹏代表说,“近年来,我们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员的信息化素质不断增强,适应信息化装备的能力显著提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努力培养好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在整个展区里,我军现役装备模型陈列区吸引了众多代表的目光:新型战斗机、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新型导弹驱逐舰、新型步战车……近年来一系列陆续列装的新型武器装备,让代表们感慨不已。第二炮兵某部教导员周乐代表动情地说:“看了展览,心里觉得特别震撼,更加感受到身为一名军人的荣光!”

  荣光哪里来?发展靠什么?

  看了展览之后,济南军区联勤部政委张建设代表感慨地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

  “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喜人局面。”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代表说:“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带兵人,我一定要牢记这一嘱托,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6: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