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鲁明:理想写在旗帜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不论置身军营,还是漫步街头,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人们不仅用这种方式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而且以这种特有的方式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五星红旗,曾是画家笔下飘逸的画,曾是诗人心中雄浑的歌,曾是天边一抹燃烧的霞,曾是雨后一弯多彩的虹。而今她已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象征和历史赋予的责任。为了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多少华夏儿女抛洒热血染红了她;为了五星红旗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一代又一代先进分子苦苦探寻国富民强的发展道路。

  几多艰辛,上下求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铺展在我们面前。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这是我们党不变的决心、坚定的誓言。

  旗帜是理想、是信念,旗帜是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以共同的理想信念为基础;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没有共同理想信念作支撑,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就如同在黑夜里赶路,难免要走弯路错路。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坚持这条道路、高扬这面旗帜,才能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引领社会发展进步,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开拓奋进。

  五星共阳光一色,国旗与朝霞同辉。五星红旗的每一经丝、每根纬线,都连着每一个华夏子孙。正因为她渗透着每个人的挚爱,每个人的心血,每个人的汗水,她才那么鲜红,那么艳丽,那么耀眼。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绚丽的美好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6: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