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话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更加注重保障人民权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今日中国,发展以人为本,一切发展也都是为了人民。

  十八大报告3万言,民生二字再次凸显。“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头等大事。大会在继续,来自宁夏的彭友东代表和来自浙江的陈玲玲代表就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的探讨也正在进行。

  ——编 者

  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代表
  从温饱向小康升级提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践行科学发展的理念,石嘴山市选择以产业、民生、生态转型“三个转型”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路径。

  产业转型是重中之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需通过技术、管理来改造提升,培育汽车制造、太阳能和节能环保等新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现代物流节点城市,通过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生态转型效果让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从2006年开始,全市人民一道来改造生态环境,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淘汰产能落后企业118家,彻底甩掉全国重点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民生转型,从温饱到小康升级提速。从温饱阶段进入小康,让老百姓感到幸福,我认为应让全市人民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享受发展成果。(记者 魏 贺)

  浙江温州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代表
  社会管理创新也是民生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的阐述,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

  社会管理创新,是基层工作需要,也是百姓民生需求。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我们龙湾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综治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和总载体,着力构筑“诉求渠道多样化、回应机制主动化、联动处置立体化”的格局。

  具体来说,就是将全区行政区域确认为1个区级网格,将各街道、各功能园区和行政村、社区等确认为街道级网格和村级网格,将管理触角伸向每一个社会角落,使服务触角伸向每一个民生问题。

  通过社会管理创新,我们包干定人、制度定责,既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从源头上防范和处置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记者 周舒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