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军“连云港”舰:波峰浪谷锤炼攻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东海某海域晨曦微露。茫茫大海上,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连云港”舰披着朝霞,在蔚蓝海面上破浪前行。

  上午9时,除值更值勤人员外,全舰官兵齐聚舰上学习室,通过卫星电视收看十八大开幕盛况。舰长雷佑峰对记者说,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日担负战备巡逻任务,全舰官兵倍感光荣。以前舰艇出海,只能返港后看录像,现在依托卫星和网络,大海上也能看大会直播。

  第一时间学习十八大精神,官兵们精武练兵的行动更加自觉:“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一线作战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毫不松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不断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十八大报告如同催征的战鼓,激励着全舰官兵战风斗浪,苦练精兵。当天下午,一场模拟攻防演练打响。

  “不明空中目标正向你舰靠近。”对海操控台前,“目标”在雷达屏幕上时隐时现,航迹诡诈多变。突然,屏幕上泛起大片雪花,在电磁干扰下,雷达丢失“目标”。

  “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反干扰措施!”雷舰长沉着下令。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狡猾的“目标”重新出现在雷达屏幕上。“锁定目标,发射对空导弹!”数分钟后,评估数据显示:模拟发射的导弹命中“目标”。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这为我们开展训练指明了方向。”雷舰长说,如今舰艇一出海,指挥信息系统训练贯穿全程,从侦察到控制,从打击到评估,训练中处处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

  夜深了,“连云港”舰劈波斩浪驰骋在巡逻线上,留下一条深蓝的航迹,诉说着官兵们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圆满完成战备巡逻任务、捍卫祖国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