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空军航空兵某师:网络演绎“蓝天烽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锁定目标!”“发射!发射!”导弹凌空飞射,直扑浓云遮蔽下的目标——不是亲眼所见,记者难以置信:11月9日上午,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的这一场“空中激战”,并非发生在九天之上,而是运用先进的模拟设备,在网络上展开。

  网络对抗导调室内,师长景建峰对记者说:认真收看完党的十八大开幕盛况后,全师官兵满怀喜悦、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这让大家对如何加速训练转变、锤炼打赢本领有了更深的认识。

  斗室荧屏演绎“蓝天烽火”,是这个师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新景观。过去,由于气象天候、装备性能的影响,飞行计划往往“看天行事”。如今,这个师建起具有模拟操作、指挥控制、战果评估等多种功能的新型模拟训练系统,实现了高难课目天天练。

  导调屏幕上战阵渐变,“斗室演兵”愈加精彩:担负空中进攻任务的红方赢得主动,4架战机分成两个战斗编组,高低配置、攻佯结合,从两侧迂回,一方面牵制对手拦截兵力,为担负精确打击任务的战机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寻机各个击破,固守来之不易的空中优势。

  指挥室内,通过仿真系统,交战场景一一呈现。蓝方3架战机分成两路拦截,1架直取红方企图隐蔽偷袭的战机。红方收缩编队,实施“钳制”。蓝方战机侧向迂回,对一架红方战机发射导弹后,与另一架缠斗在一起……

  一番较量,几历惊险。走下操作台,空军“金头盔”飞行员、师属某飞行团团长郝井文感慨万千:“10年前,我还是一个普通的二代机飞行员,如今飞上了信息化程度很高的三代机,部队的信息化训练手段也日新月异,这都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生动例证。十八大的召开,展示了更加壮美的前景,在党的旗帜下,我们有信心飞得更高、飞得更过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