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张绘武:以文化力催生战斗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营文化是培育战斗精神的天然沃土。近年来,我们师所属部队深入开展以革命英雄主义为重点的战斗精神教育,通过组织入伍宣誓、授枪授装、誓师大会等仪式活动,营造浓厚的尚武氛围;举办“与先辈对照、与英模对话、与典型对比”活动,激发官兵高昂的练兵热情,帮助官兵树立起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低头的昂扬斗志。同时根据不同阶段的任务特点,我们及时调整创先争优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专业大比武、工作大竞赛、技能大展示”系列活动,将战斗精神培育融入重大任务、抢险救灾、战备演习等实践活动中,使“创争”围着中心转、跟着任务走;还充分运用“信息视窗”、育人信息台、单兵信息机等现代化传媒手段,以“思战、谋战、备战”为主题,广泛开展网页设计、DV动漫创作、军事游戏开发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战斗意识。

  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求知、求变、求新的新气象,军营文化只有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打造出具有时代特征和单位特色的文化品牌,才能使军营文化成为部队战斗力迅速提升的“催化剂”。针对青年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我们有意识地拉近军营文化与官兵的距离,使得文化活动在内容上反映军事实践活动,形式上契合军事实践活动节奏,风格上体现阳刚之气,开展具有浓郁“军味”,充满战斗气息,体现军队特征、军事特征、军人特征的文化活动,使官兵更容易接受和喜爱,从而转化为爱军习武的内在动力。

  在推进军营文化建设中,我们始终把着眼点和重心放在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官兵主导的文化活动、全员参与的群体项目,通过兵说兵、兵唱兵、兵演兵等形式,调动和发挥官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官兵成为基层文化工作的踊跃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让军营文化全面融入官兵身心,成为他们体内一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王贵功、杜红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