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新求变求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新”,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对全面小康目标增添了新内容……诸多新概念、新表述、新提法,唱响了变革创新的主旋律。

  回首10年变化,“新”也是人们用得最多的一个字眼——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政策造福百姓、创新创造的源泉涌流……

  “苟日新,日日新”。1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中国奇迹”令世界赞叹。而更让每个中国人骄傲的,还有发展方式的创新变革。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些新理念深入人心,为中国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成为时代精神的集中注解。

  变化靠改革催生,发展与创新相联。10年来的发展新成果,靠的正是不断改革创新,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突破了一个个障碍。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仍面临各种挑战,行至更加美好的未来,仍然寄望于不断地改革创新。

  求新求变,就是求发展。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为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创新可以是涉及全国13亿人的“大动作”,啃下多年难啃的“硬骨头”,让制度进一步完善;创新也可以是身边的细微努力,社区自治、垃圾分类,共同营造和谐幸福的生活。

  求新求变,是中国人自信自强精神的写照。革故鼎新,意味着利益格局的调整,意味着摆脱习惯做法的束缚。即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党仍然矢志不渝地推进改革,群众始终期待改革、支持改革,这展示的正是中国追求更好发展、不满足、不懈怠的决心,展示的是中国人对改革的信心。

  求新求变,相信中国一定能在新的征途上,赢得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