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代表
  让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动力

  “十八大报告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于正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而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代表表示。

  杨卫泽认为,当前我们正面临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力、以创新型经济为主攻方向的重大战略机遇,因此加强科技创新必须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南京而言,下一个五年到十年,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教育、人才、文化等要素的独特优势,把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创新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的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之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强化“四个第一”的意识,即人才第一资源、教育第一基础、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必须通过“人才引领、科技创业”,才能真正使创新驱动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是南京未来发展之要,创新驱动已逐步成为南京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动力。(记者 申 琳)

  河南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代表
  以新型农村社区推进新型城镇化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深刻认识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河南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代表说,南阳把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农村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

  李文慧认为,新型城镇化有五个特点:一是把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体系,统筹城乡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二是产城互动,坚持以产业兴城镇、依城镇促产业。三是严格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注重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四是破除农民进城的体制性障碍。五是以人为本,建设开放包容、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新文化。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南阳市在户籍、社会保障、土地流转等方面已经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今年已完成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启动了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记者 曲哲涵)

  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代表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必将促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大幅提升。”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代表说,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更加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

  陈刚认为,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起来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济质量,促进工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信息化不是简单的买设备。要提高工业经济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还是要自主创新。企业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研制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近年来,我们通过立足自主创新,推动‘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转变,尝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甜头。”陈刚说,在全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柳州汽车工业实现逆势发展,前三季度汽车产量增长20.2%。(记者 庞革平 李智勇)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

  “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说,创新是企业求发展、求生存的关键,现在时代发展非常快,没有长盛不衰的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否则就没有出路。

  张瑞敏说,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需求表达平台”,这为企业准确把握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提供了平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持续放缓,市场需求仍然低迷,海尔之所以能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就源于其不断创新。企业必须充分把握时代特征,通过虚实网融合与用户互动,构建起在全球范围内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的需求收集体系,同时,不断强化员工与巿场的紧密联系,激发员工创新激情,让每个员工围绕用户需求实现自驱动、自运转、自创新。(记者 孔祥武)

  本钢集团董事长张晓芳代表
  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说到了我们企业的心里。”本钢集团董事长张晓芳代表说,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来自创新,本钢这几年之所以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正是紧抓创新的结果。

  张晓芳认为,创新首先要升级观念和意识。企业绝不能满足于既有成绩,把自己关在家门里看问题,而应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得新突破、新发展。同时,企业创新也要立足于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由研发、生产、销售等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合作的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一条龙体系,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专有技术和核心技术,使产品结构向精品化、高端化迈进。此外,要制定、完善更具吸引力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激励措施,全面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记者 于 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