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李晓钰:尊重官兵个性文化追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一直在基层任职,还带过两年新兵,亲身感受到了新时期战士们的个性特点。记得2009年我第一次当新兵连指导员,翻阅新战士的个人信息登记表时,几乎每个人都填写了自己的特长爱好;再打开新战士的包裹,除了一些正常日用品外,大多数新战士都带着乐器、电脑、专业书籍等。他们人人渴望在军营这个大学校里,一展所长,锻炼成才。

  过去,我们在组织文化活动时,考虑到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因素,有点忽视了官兵个性文化需求。这几年,随着兵员素质的提高,连队有特长的战士如雨后春笋,许多新兵一入伍就身怀绝技,希望在军营一展身手。记得我刚任指导员时,发现连队有几个战士轮滑技术非常出色,我就向党支部建议,买了4双轮滑鞋,让他们尽展才华。没想到一段时间下来,这几名战士竟然将轮滑技术普及给了全连官兵。如今,这个连的特色轮滑队已经扩展到了40多人,成为军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次旅里组织大型文化活动,他们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重视基层官兵个性文化的发展,是带兵人必须面对的现实。我认为,官兵的愿望是迫切的,基层培养个性文化的发展氛围也是浓厚的,这就需要我们连队带兵人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支持,把发展个性文化与战士成才成长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文化人。我当指导员期间,根据官兵的爱好特长分别建立了电脑兴趣小组、球类运动小组、乐器兴趣小组等8个官兵喜爱的兴趣小组,分别每月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购买一批学习器材,每周都安排时间组织学习,还外请专业老师培训,大家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每个季度连队组织文艺汇演,我们一个连队就可以办一场晚会,基本上做到人人演节目、个个能登台。(戴 强、本报特约记者黄建东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