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薛峰:文化创新凝聚兵心士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响彻军营的《军人道德组歌》,一直是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一曲《战友之歌》,曾把多少即将离队的老兵唱得热血奔涌,潸然泪下……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之中。

  作为基层带兵人,以我看来,要使军事文化转化为战斗力,应从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树立创新意识,使基层文化活动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军营文化活动要从内容、形式、手段上进行大胆改进创新,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满足官兵求知成才的需要。我们应该树立“大文化”观念,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吸纳社会文化的时尚因子,利用流行文化的积极元素,增强军营文化的科技含量、知识含量和信息含量,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筑造出充满生机活力、积极健康向上的先进军事文化阵地。其次应坚持常态化的文化滋养,使基层文化活动寓教于乐,贴近官兵。要根据官兵“求知、求美、求真”的文化需求,不断创新军营文化的内容,把官兵喜闻乐见的书法、诗歌、摄影等文化内容,纳入基层军营文化生活中,并将此常态化,激发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第三要坚持以兵为中心,把战士作为开展活动的主体,以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内容丰富为标准开展活动,让军事文化凝神聚气,鼓舞兵心,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金华建、本报特约记者邱柏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