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何桂琴:用知识改变更多山里孩子的命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桂琴在办公室里准备教案(9月19日摄)。记者 赵国华 摄

  “我的命运因为知识而得到了改变,所以我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用知识去改变更多山里孩子的命运。”

  何桂琴出生在固原市三营镇一个偏远山村,家庭条件不宽裕,母亲经常拉着成绩优异的她去亲戚家借学费,“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就在她心里扎下了根。“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勤劳善良。从我记事起,他们就教育我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何桂琴说。

  固原地处曾被称作“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是回族聚居区,固原市回民中学的孩子大多来自乡下。上世纪90年代何桂琴刚参加工作时,当地学生因贫失学的现象十分突出。

  每当有学生哭着说要退学的时候,何桂琴就很心疼。她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和家长,一次次用自己的工资解学生的燃眉之急。

  “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然而,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何桂琴想到了社会捐助,她在学校里设立了贫困生基金会。“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到想做善事的人,我就主动去联系,问问人家能不能帮帮我那些孩子。”何桂琴说。

  努力没有白费。2003年以来,在何桂琴及同事们的积极奔走和广泛联系下,共有30多家单位和许多热心人与回民中学的1000多名贫困生结成了帮扶对象,捐款达100多万元。

  何桂琴的默默付出赢得了师德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一个个荣誉,今年还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20多个春夏秋冬,每当万家团聚、共享天伦之际,我却依旧穿梭于校园的角角落落;每当城市的灯火在浓浓的夜色中退却时,我却伏案批改作业;每当完成工作任务后,只有那早已落下的病痛陪我左右。但我从不后悔,因为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何桂琴动情地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