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罗莉:技术创新为企业创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10月18日,重庆长寿四川维尼纶厂,罗莉正在对产品进行分析化验。

2

  10月18日,重庆长寿四川维尼纶厂,罗莉正在对产品进行分析化验。

  近日,在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以下简称川维厂)分检车间内,化学分析主任技师罗莉正在积极指导工作人员,对新产品进行分析化验,这些分析化验出来的宝贵数据,对提升产品质量至关重要。

  罗莉所在的川维厂,是国内唯一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化纤产品的国有大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物料反应剧烈,高温高压,介质易燃易爆且流动迅速。罗莉的职责,就是利用自己的化工分析本领,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分析检验,从而为天然气化工生产科研装上灵敏的双眼。

  2003年盛夏,气温直逼40℃。川维厂通过铁路储罐发往北方某企业的醋酸乙烯产品,因为气温升高、受储罐材质等因素影响,出现了水解反应,醛、酮含量超标。醛、酮含量超标会使产品质量等级下降,每吨产品降价1000元,企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信任度也会受影响。

  经过研究,罗莉和同事们根据实际运输情况及物料特征,提出了往产品中添加阻聚剂、用户使用时再蒸出阻聚剂的办法。然而,阻聚剂到底需要多少用量,事关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客户使用效果。罗莉潜心钻研产品在储运过程中储罐材质、温度及阻聚剂对该产品质量的影响,进行了8种储罐材质选择实验、3种不同温度实验以及阻聚剂加入量实验。她穿梭于实验室和地处偏远的铁路中转站,经过1200余次反复的阻聚、解聚模拟实验和产品对比跟踪实验,终于获取了宝贵的数据,圆满完成了该质量攻关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