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转型升级关键要突破瓶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做客新华网江苏频道。

  品牌建设

  [主持人]在整个企业建设过程当中,您非常注重的就是品牌建设,那么您理解的品牌是什么呢?

  [周海江]我的观念,在向红豆千亿目标的奋斗中,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一直讲企业有三个知名度,就是企业家知名度,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知名度,有的说企业家知名度很重要,我认为是错误的,因为企业家知名度纵然再高,也有工作时间的限制和自然生命限制,而产品知名度呢是可以继承,可以累积的,它可以成为几代人的追求,所以红豆一直把这个品牌放在第一位来打造,因为只有品牌才能让我们成为百年老店,才有可能成为几代人不断累积的财富。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品牌象征着市场的拥有,品牌知名度越大市场份额就越大,品牌知名度越小,市场份额就越小。

  品牌呢,知名度靠广告宣传,满意度靠质量服务,而美誉度呢是公关宣传,忠诚度当然通过发展大量的会员。我相信这个品牌,只要从知名度到满意度,到美誉度再到忠诚度,这样的话你的消费群体才会越来越多,这个企业也才能发展地越来越大。我讲过这么一段话,后来很多媒体引用的,我说一个企业,就是大市场大老板,小市场小老板,没有市场要破产。一个企业归根到底不是死在资金上,而是死在市场上,关键是要通过塑造自己的品牌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之后,你才会有市场。

  红豆在打造品牌过程中间还有一些独到的做法我想分享一下。我一直认为,一个品牌它有两个知名度,就是有两个含量,一个叫技术含量,一个是文化含量。所谓技术含量呢,就是说好的设计师、好的操作工人,还有好的管理、好的装备,所以这些东西都构成你的技术含量。那什么是文化含量?打个比方,如果我们到小饭店去吃一碟青菜,可能只要五块钱,但是到五星级宾馆,可能这一碟青菜要30块钱,那5块钱吃的是物质,30块钱吃的是一种文化。那么,红豆除了要打造技术含量,还注重打造文化含量。红豆的文化含量怎么打造的,就是我们通过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就是中国情人节,连续已经11届了,从一开始不为人所知,也不为人所认同,到现在11年下来,全国人民都开始过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应该来讲的话,这个是很好的。我觉得通过做品牌文化含量,这个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包括我们国内国际的市场都能够认同。

  转型升级

  [主持人]我们知道红豆集团在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当中,也经历了很多思考以及探索,那么您认为这个探索核心到底是什么?

  [周海江]这个探索过程中关键是要突破瓶颈。一个企业,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每到一个阶段总是有瓶颈约束它。比如说我们红豆,处在苏南中部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空间里面,它也有不断发展空间的瓶颈。红豆至少碰到这样几个瓶颈,一个是劳动密集型,劳动力成本上升了你怎么办?第二个,你要发展了,苏南土地已经不够了,土地的瓶颈你怎么办?第三,生态环境也有一个约束的问题,也是个瓶颈。红豆呢,就是通过突破这一个一个瓶颈来才取得了发展。劳动力瓶颈怎么突破,我原来劳动力的成本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但是我现在不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了,我改变了。我原来工厂生产20%,还有新增的80%通过什么呢,新增的部分全部通过外包,腾出精力做研发、设计和连锁专卖,这样劳动力的瓶颈就得到了突破,所以发展的也不错。另外一个瓶颈的话,是我们的生态资源的瓶颈,太湖蓝藻之后,要求排污、排放尽量要减少,我们红豆就发展了红豆杉产业,这个红豆杉产业,不仅不排污,不仅不排毒还吸毒,吸掉了空气中有害的东西,所以反而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另外,我们的土地也有约束,我怎么来突破这个瓶颈呢,我们在通过在柬埔寨搞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所以,每到一个阶段,当一种瓶颈束缚的时候,突破了这一瓶颈,你就必然迎来一个发展的新空间。

  企业党建

  [主持人]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当中可能都遭遇了很多的失败、阵痛以及冲击,为什么红豆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增长的态势呢?

  [周海江]对红豆来讲的话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背景下面,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加强企业党建。红豆为什么要坚持加强企业党建呢?从几个角度我想说一下。其实红豆积极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但是现代企业制度其实也有它的局限性的,虽然现代企业制度它较好解决了企业内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利益关系,但没有解决企业外部的利益问题,就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民族利益。我为什么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党建呢,就是来弥补我们现代企业制度的不足,我希望通过党建来确保国家利益、社会利益跟企业利益一致性的问题。红豆通过党建希望避免给国家、社会造成任何的灾难,任何的不利。另外的话呢,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矛盾也比较多,红豆的党建,能够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化解矛盾,确保我们红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间,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来减少内部的内耗,减少各方面的摩擦。所以红豆通过加强企业党建来弥补了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又为企业带来了企业的发展因素,具体表现为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所以红豆的党建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法宝。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