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开大学教授 逄锦聚

  胡锦涛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深化改革开放体现了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目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改革开放靠解放思想开辟道路,靠创新不断向前推进,今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和不断创新。只要我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能够不断克服改革开放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善于抓住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突出矛盾。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没有变,所以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会有所不同,所以要抓住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当前特别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分配差距过大问题、腐败问题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真正实现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改革开放也应该坚持中国特色不动摇。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改革开放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参与,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够取得成功,过去这样,现在这样,将来也必定这样。所以,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切实造福人民,在充分发挥人民创造历史作用中推进改革开放,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强大力量,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