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罗文东

  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三者有机统一,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就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就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

  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能搞西方议会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世界上一些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导致经济衰退、政局动荡、社会混乱等严重后果,这方面的教训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高度自信,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