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浦东新区形成了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浦东新区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图为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

  特邀嘉宾

  李明星代表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蒋超良代表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鞍钢代表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陈寅代表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

  李登海代表 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当前及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无论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还是民营企业的壮大,抑或是外资企业的落户兴业,都有力证明了深化改革开放是解决发展难题、促进企业壮大,更多分享经济全球化利益的重要因素。”对于中国企业的显著变化,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明星代表如是评价。

  从破产关闭、兼并重组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从三年改革脱困到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在李明星看来,“通过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全方位改革,国有企业在产权结构、经营机制、经济布局上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经济活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李明星认为,这将大力改善民营经济生存环境,有效突破民营经济发展瓶颈,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的生产力。

  “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我们既要以更有竞争力的机制充分吸纳利用全球优质资源,又要以有效的政策体系,支撑我国跨国公司成功开展高水平国际化竞争,促进‘请进来’与‘走出去’良性互动。”李明星代表说。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李明星表示,“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完善的市场机制、更健全的创新体系、更协调的竞争与合作机制,促进公有制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互相促进、共同繁荣。”

  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既是党对金融业发展指明的方向,也是金融业自身抵御危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代表指出。

  党的十六大以来,包括农业银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银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清醒地看到与十八大报告对银行业提出的新要求相比,与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愿景相比,我们任重而道远。”蒋超良分析认为。

  十八大对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蒋超良认为,作为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的责任是要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找准金融服务“三农”的方向和路径,努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体来说,在强农方面,要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城镇化建设、农村大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等领域;在惠农方面,要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增强金融对农村工作的支撑能力;在富农方面,支持产业链集成度高的农业企业,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蒋超良说。

  “作为金融机构,我们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蒋超良认为,资金在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区域信贷支持的同时,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环节中,支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帮助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同时,要紧紧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加快产品创新,加大消费金融拓展力度,进一步拉动内需增长。

  五大方向,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现代化。”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丰富,中国未来将全面吹响改革的号角,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首先是创新发展。胡鞍钢认为,创新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中国改革的不竭源泉。“制度建设更加依靠原始创新,经济发展更加依靠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更加依靠自主创新,文化发展更加依靠自觉创新,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创新’。”

  其次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胡鞍钢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三是协调发展。胡鞍钢认为,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统筹协调涉及全局的重大关系,包括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关系,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不和谐为和谐。

  “共享发展则是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在胡鞍钢看来,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实现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共创财富,共享社会福祉。

  创新驱动发展,改革赢得未来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转型就没有未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敢于打破传统束缚,敢于解放思想、善于抓住机遇,才能取得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在上海代表团驻地,杨浦区委书记陈寅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改革开放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也是杨浦今后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陈寅说。

  杨浦地处上海东北部,是上海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区域60多平方公里曾集聚了60万产业工人。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进入新一轮城市结构调整期,曾经辉煌的杨浦,高能耗制造业拉动的增长模式无以为继,工业制造企业从1200家锐减至不足100家。

  十六大以来,杨浦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区域内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原动力,推动从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财富杨浦转型,走出了一条“三区联动、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传统老工业城区到创新型城区的精彩转身。2010年杨浦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表述让陈寅备感振奋,“杨浦有信心贯彻落实好十八大部署,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让科技成为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无疑将为我国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气象。”谈到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论述,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登海代表一脸兴奋。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多地少,要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走以科技创新提高粮食单产的道路。”李登海便是这句话的忠实践行者。40年来,他坚持攻关玉米高产育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先后7次创造我国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两次创造世界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

  “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李登海认为,“要在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就必须在基础理论和良种培育、节本降耗等实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李登海告诉记者,登海种业目前引进配套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大型种子加工生产线。“我们要打造亚洲一流的种子加工包装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完善和提高种子质量,力争更好地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服务。”(记者 温源 颜维琦 曹继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