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关注十八大召开 部分媒体人士热议政治经济体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开幕式上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成就、成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连日来,一些海外媒体热议十八大的召开,并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解读。

  主持人:我们来听听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韩曙发回的报道,了解一下美国媒体的情况。

  记者:美国媒体连日来对十八大给予了密切关注。《华盛顿邮报》7号的报道说,中共十八大将对美中关系以及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在一个关键时刻就职;中国经济增速最近几个月已经放缓,许多人认为中国急需进行经济改革;此外,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里也是摩擦不断。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十八大将给出怎样的答案引人关注。

  纽约时报9号则以《胡锦涛十八大讲话总结执政十年》为题进行报道,称坚持进行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改革成为十八大的一个关键词。

  再来看另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的报道。9号,《华尔街日报》对胡锦涛关于反腐败的言论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援引了胡锦涛的部分讲话说,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报道还评价说,关于腐败问题的表态“明确”且“直白”。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增速已降至2007年第二季度14.8%峰值的一半。为了确保经济增速不再下滑,中共需要一个敢于果断决策、治理贪腐的领导层。

  《华尔街日报》同一天还刊登署名为汤姆·欧力克的评论文章称,十八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重要。在重新平衡经济方面,中国还需要拿出具体的政策,例如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等。要降低经济对投资的依赖,转而依靠消费拉动,进行改革是必要之举等。评论文章还说,新的领导层能否担此重任,十八大后将会得到一个初步的答案。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再来听听环球资讯广播驻伊朗记者罗来安发回的报道,了解一下伊朗媒体关注了哪些内容。

  记者: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伊朗国家电视台等媒体发回了大量有关十八大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伊通社报道突出了中国经济政策和成就方面的内容,伊朗国家电视台则重点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报告,强调了其中有关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反腐倡廉等内容。

  迈赫尔通讯社向北京派出了特派报道组,至今已发回有关十八大的报道近20篇。迈赫尔通讯社认为,随着十八大的召开,中国政治历史上又翻开了重要的一页,未来数年有望看到一个更加现代化、更加强盛的中国。

  “闪亮”新闻网发表了伊朗人文科学和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法拉吉的文章,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结构以及代表大会制度。文章指出,十八大代表平均年龄52岁,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占72.2%,这显示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了年轻化,做好了向坚持改革开放的年轻一代平稳移交权力的准备。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来安的报道。此外,环球资讯广播记者还就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涉及中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采访了英国BBC中文总监李文先生和凤凰卫视资深时政评论员杜平先生。详细情况,请听环球资讯广播记者蔺博发回的报道:

  英国BBC中文总监李文认为,从十八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将会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我想这次报告讲政治改革方面的篇幅非常多,很明确地提出积极推行政治体制改革,而且明确提出了七大重要任务,而且有些讲得非常具体,并在某一程度上明确了未来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

  李文充分肯定了报告中“以人为本”的新策略,并认同报告中提出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部署。

  “我想首先最抓我眼球的是很明确地提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要翻一番,这可以说是一个数字性的目标,但又不光是讲GDP,同时也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放在这个翻一番的目标里面,这一点是非常新鲜,某一程度也体现了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开始提出经济发展既要全面和科学化,同时也要以人为本,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此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么样使经济发展结构合理调整 同时怎么样使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得到发展,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统计显示,中国收入最高群体和收入最低群体的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目前的23倍,行业差距达到8倍,城乡差距近3倍。对此,凤凰卫视资深时政评论员杜平表示,解决贫富差距过大问题应成为未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

  杜平称,“我觉得中国当下最大的问题是贫富差距的问题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一部分人富起来之后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虽然他们的生活境遇改善了很多,但是差距在拉大,贫富之间差距拉大使得社会存在一些潜在的不稳定的因素,这一点在胡锦涛的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来了,那么接下来的任务是怎么样使得贫富差距问题能够缩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8:0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