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代表:培育“两自企业”实现“中国智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海江代表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要注重打造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和“自有品牌”的“两自企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经济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走出“被动做大”的误区。

  周海江说,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居全球第二,很多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一,但仔细分析,大多数产业都是“被第一”,很多产品今天在广东加工,广东就是全球第一,拿到江苏加工,江苏就是全球第一。但谁有资格把“制造”拿来拿去?只能是品牌拥有者。因此要掌握国际分工主导权,就必须打造一批自主品牌。“如何打造中国品牌?我的体会一是通过创新提高技术含量,二是注重民族特色提升文化含量。”

  “在加快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注意培育自主品牌。国家要把培育‘两自企业’列入国家战略,应该在观念上大力倡导,在财税出口等相关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和保护,以让更多的中国‘两自企业’在全球崛起。”周海江表示,“品牌升级对中国制造来说,是一场艰巨的挑战,任重而道远。” (记者 张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8: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