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蒋敏:面对灾难 她选择坚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5月12日,一场大地震突降汶川。突如其来的灾难让28岁的女民警蒋敏失去了母亲、女儿等10名亲人,但她强忍着巨大悲痛,毅然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抢救受伤群众、安置灾民生活。2008年5月22日,蒋敏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蒋敏带着新的职责和使命,来北京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因其美丽与坚韧,她成为人们心中“最坚强警花”。

  地震发生后,除了到北京参加央视赈灾晚会外,蒋敏一直在灾区一线坚持工作。到灾民安置点搭帐篷、照顾灾区小孩,去银厂沟送救灾物品、在单位做物资发配……蒋敏拼命让自己忙起来,除了以此冲淡心底的伤痛外,她更想多帮助别人。“其实他们都是我的家人,帮助他们,就像是在帮助我自己的家人一样。如果亲人还在那边,那边肯定也有人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蒋敏说。

  灾难发生后,她何尝不想回北川找自己的亲人,但她选择了坚守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领导了解了她的情况后也建议她回去休息,她却连续在工作岗位奋战了5天5夜。因劳累过度,她曾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她选择了坚强。“因为我是人民警察,现在还有很多幸存下来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蒋敏说,每一位民警都是一枚钉子,在大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想力所能及多做一点。

  蒋敏把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了其他孩子和灾区群众。2008年5月17日凌晨3点,一位老太太抱着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走进刚搭起的帐篷。蒋敏接过孩子,她轻轻地把睡着了的孩子放在帐篷里的垫子上,慢慢地摆正他的小身子,帮他掖好被子。那一瞬间,所有的感觉就跟她照顾自己的女儿一样。

  她热爱她的战友们,并被他们的坚强所感染。她的同事任大姐在地震中失去了5岁的女儿,还一直安慰其他失去亲人的同事:“当警察要坚强些。”这些痛失亲人的战友们,依然忍着悲伤,继续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把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融入抗震救灾的生死拼搏中。“有爱,我们就会更加坚强。当我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可以压垮我们!”蒋敏说。(记者 龚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