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代表团讨论向中外媒体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我省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并举行媒体开放活动。图为会议会场。 记者 郭昭摄

  感受河北开放之风,聆听燕赵发展强音。9日上午,根据大会的日程安排,我省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并举行媒体开放活动。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路透社、香港大公报等在内的80多家中央及境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到现场听取讨论、进行采访。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张庆黎主持讨论及媒体开放活动。

  上午9时,讨论正式开始。张庆黎首先对前来采访的境内外记者表示欢迎。他说,长期以来,国内外新闻媒体始终关注河北、关心河北,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从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宣传报道。张庆黎代表河北代表团向到场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关心河北、客观宣传河北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庆黎简要介绍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河北各项事业同全国一样都有了长足进步。2002年至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8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1.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6.4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了9.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1倍;全部财政收入增长了4.5倍,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4.7倍;进出口总值增长了7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7倍。所有这些,都充分印证了党的十六大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团结奋斗、阔步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张庆黎说,2011年召开的河北省第八次党代表大会,开启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坚持继承发展创新,把各项事业继续往前推、往上推,着力抓了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一是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得到全省上下的一致赞同和拥护。二是对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特别是抓好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作出具体部署,重点先行、梯次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三是大力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四是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强化“三农”工作,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着力解决“一亩不如一分、一吨不如一斤、一马车不如一麻袋”问题。五是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卓有成效地推动百家央企入冀、百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进河北。六是致力于突破影响河北科学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七是高度重视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八是抓好文化强省建设各项工作,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围绕迎接十八大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抓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学习雷锋、善行河北”活动,推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九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宁顺心。十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思想上突出政治坚定,组织上突出强化基层,作风上突出联系群众,制度上突出落实到位,廉政上突出干净正派,扎实抓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15000多名干部下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教育、让基层增活力,同时下大力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这些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为保持今年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

  讨论中,赵勇、王晓东、范振喜、王社平、张雪松、杨新建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前瞻性、战略性。代表们还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实际,畅谈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在媒体集中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抢着提问。河北省推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的重点措施有哪些?“两个环境”建设的进展情况如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取得哪些成果?沧州市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有哪些经验做法?这些问题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一边是踊跃的提问,一边是坦诚的回答。张庆黎、张庆伟、赵勇等代表一一作答。一问一答里,人们聆听到燕赵大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铿锵足音。

  按照活动要求本应是半小时的媒体提问时间最终延长到一个小时。活动结束后,记者们意犹未尽,仍围住我省的代表们问个不停。(记者苏励)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