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十八大:开放日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重民生的十年

  “居民怎么受惠于基本公共服务?”“生态文明该怎么建?”“闽台合作该如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怎么转?”……11月9日上午,在福建省代表团的开放日上,代表们发言热烈,讨论的话题火热。

  在发言中,不少代表谈到了民生话题,他们说,这10年是福建省更加注重民生的10年。

  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代表讲了个例子,不久前,厦门有一位农民得了癌症,需要21.4万多元医药费,通过参加医保,报销了17万多元,最终他个人只承担了4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的医疗费用。“在我们厦门,实现了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标准、最终报销比例三统一的医保体系覆盖全市城乡,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使城乡居民看不起病的后顾之忧得到了缓解,受到了欢迎。”

  “我是来自基层的社区工作者,10年来的变化我是最好的见证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代表这样说。从前,福州的社区办公场所大多在50至100平方米,现在普遍达到了200平方米以上,像她所在的社区,已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能给社区居民提供爱心超市、居家养老等服务,还设立了4点钟服务站,帮助解决小学生在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的时间差里缺人照顾的难题,社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通过社区点点滴滴的服务,居民的归宿感、认同感倍增,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脏乱差不见了,村道宽了,景色美了……”谈起村里的变化,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书记廖德方代表自豪地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廖德方说,近年来,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凭借与古田会议旧址毗邻而居的优势,村民们红红火火地办起“农家乐”,人均收入提高了4000多元。

  不知不觉中,时钟指向了12时,3个小时的公开发言,十八大代表们畅所欲言,向中外记者展示了当地欣欣向荣的新景象,并对今后的科学发展从各个角度做出了讨论。

  “为美丽中国做贡献”

  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57家境内外媒体80位记者的到来,让福建代表团的开放日格外“热闹”。

  基层代表的发言,充满泥土的芬芳。林丹代表说,“十八大报告强调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这抓住了社会管理的最小细胞。”廖德方代表说,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是长期任务,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带领乡亲继续搞好新农村建设。”

  提问环节,境内外记者踊跃提问。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福建是全国最早实施生态省建设的省份之一。早在2001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时就提出了生态省建设。这些年,福建从上到下都已形成共识,项目‘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也要实一点’。福建一定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叶晓楠 杨雪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