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关注十八大:世界转向中国寻找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站在“财政悬崖”的边缘,欧债危机遭遇新一波险情,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在这个大背景下,十八大的召开毫无疑问地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十八大意义重大

  开幕前几天,世界各大媒体都已经开始预热。《今日美国》一语道破原因:中共十八大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对世界其他地区也越来越重要。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中国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希望,也将决定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势。俄罗斯“新大陆”网站把中共十八大列为决定世界未来命运的两件事之一。

  十八大开幕后,路透、法新、美联等世界性通讯社滚动播发开幕的消息,介绍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十八大报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开设专题电视节目“中国的未来”。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等均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俄塔社播发评论员文章,认为十八大对于保证中国继续繁荣发展有重要意义。

  十年成就亮丽耀眼

  回顾过去10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为之惊叹。而这一点也正是世界如此关注十八大的原因之一。

  美国CNBC电视台网站发表文章回顾了过去10年中国取得的成就。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由2002年的世界第五上升到2010年的第二位;经历了一段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比拟的科技繁荣期;个人消费也经历了两位数的增长。

  韩国《朝鲜日报》列举了10年巨变的具体事例: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投入使用;掌握了载人宇宙飞船对接技术;两岸实现“三通”;科学发展观努力消除城乡间不均衡;废除农业税,在农村地区推行医疗和养老保险;全面推进“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文章则强调: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当今的治国体制已经是“现代化的创新”。文章还认为过去10年中国政府注意“重振道德”,此举已取得成效。

  满怀信心走向新十年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与困难,爱“挑刺”的西方媒体自然不吝笔墨。不过,大部分媒体对中国未来10年依然表现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

  正如《洛杉矶时报》文章指出的,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革命,即使拥有最完备的政治体系也不可能不面对各种挑战。

  经济增速放缓、政治体制改革等无疑是外媒报道的关键词。“美中这两个超级大国中哪一个正越变越强?哪一个正面临经济和政治危机?虽然这么说有些矛盾,但答案都是中国。”美国《洛杉矶时报》写道。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反腐问题的陈述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赞誉。英国广播公司发表文章指出,会议一开始,胡锦涛就对腐败提出了严厉警告。法新社则评论说:“胡锦涛向腐败发出最彻底警告。”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将驾驶中国巨轮向暴风雨中前进。文章称:“只要他们头脑清醒、思维明智、胆大心细、勇往直前,前途应该是光明的。”(记者 张 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燕燕 打印